网赚论坛
标题:
我的比特币投资心得
[打印本页]
作者:
leizj324
时间:
2017-10-20 23:18
标题:
我的比特币投资心得
第一次听说比特币是去年(2013年)4月份,看到一哥们在微博上转发了一篇老端关于比特币的文章。那时就扫了一眼,也没太在意,以为又是谁无聊开发的一款网络游戏。
真正引起我对比特币的注意是后来在一个电子工程论坛上,看到有个帖子讲有人为了比特币“挖矿”专门去开发了ASIC。因为我本身就是做ASIC设计的,据我所知,开发ASIC的投入一般都比较大,要有一定量才有利可图,不太可能有人为了一个纯粹玩票性质的玩意去投入开发一款ASIC产品。
那时已经是11月份了,比特币相关的新闻也已经开始大量出现在主流媒体上了。于是我开始着手搜集比特币相关的资料信息进行研究。当然在这个时间点再来搜集比特币的信息可以说是一件毫不费力的事情,很快我就找到了btc123网站,上面基本上已经涵盖了一切关于比特币的重要信息。接下来就是研读各种版本的原理解读,包括那篇著名的中本聪的“创世论文”。
经过这第一轮的学习后,我开始相信比特币了。当时虽然还有许多的细节不甚明了,但多年研读无线通信协议的经验让我相信:这是一个构思巧妙而完备的系统协议!
于是到12月份的时候我开始逐步建仓买入比特币。记得第一次买入比特币的时候价格还在7000元的高点,作为尝试我在okcoin上小买了1000元,并提现到客户端钱包,一切都很顺畅,我也完成了与比特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很快价格回落到5000多元,我开始了大规模的建仓。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著名的央行与五部委的联合发文,伴随着各种谣言,比特币的价格随即一路下跌,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市场的恐慌情绪。这时候作为一个新手,我却反倒很淡定:一是出于对比特币协议的理解和信仰,二是出于对五部委发文的正确解读。于是价格一路跌,我就一路买,最终价格在2000多元开始反弹,而我也完成了我的初次建仓。
虽然幸运地踩准了一次点,但相比那些较早参与比特币的前辈和大鳄们,毫无疑问我只是一个小虾米,本没有资格来写什么投资心得。不过前几天,有黑客利用比特币协议中“交易延展性”的“漏洞”攻击各大知名交易所,使得比特币价格又经历了一次过山车行情。看起来在比特币的世界不成熟的投资理念依然盛行,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我觉得有必要来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投资心得。
第一种错误的投资理念是把比特币当成股票,用炒股票的方法炒比特币。我觉得这种投资方法最终难有收益,因为比特币不是股票:股票投资有止损的理念,比特币则没有。股票投资之所以要设止损是因为你有可能投资错了!当你发现你所投资的公司由于经营环境的改变或者自身经营不善正走向破产,你当然要毫不犹豫的斩仓出局,以减少损失!那么比特币会破产吗?有可能。比特币的风险在很多场合被人提及,归纳下来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政策风险:政府最严厉的政策莫过于禁止公开的比特币交易,但这也不可能“杀死”比特币。除非全世界的政府一致行动封杀比特币,或者干脆切断互联网,否则在全世界互联互通的今天,比特币总能找到一块生存和传播的土壤(可参见政府网络扫黄的结果)。(P.S.网上有人说比特币是私造假币,涉嫌违法。我觉得这完全是个笑话。正常人不可能分辨不出比特币和法币的区别)
其次是协议有重大漏洞被发现和攻击(例如51%攻击),这也许会使比特币系统暂时陷入瘫痪。但是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和协议的不断完善,这种风险会越来越小。而且这种漏洞不太可能彻底“杀死”比特币,因为比特币也有自我修复的机制。
还有种可能性是量子计算机被发明出来,现有的任何加密算法都变得不再可靠,比特币生存的根基也就不存在了。当然,到那个时候破产的恐怕不止是比特币了。
最后是互联网消失,那比特币也就随之消失了。。。
综上所述,我认为比特币虽然也有“破产”的风险,但是会比绝大多数现有的上市公司活的更久。所以虽然从直观上来看,比特币似乎是一项风险较大的投资,但是与直观相反,投资比特币你实际上不应该设什么“止损点”!
第二种在我看来不太正确的投资理念是想利用比特币投机来赚取法币,而且最好今天投资明天就能赚钱。这类投资者被比特币巨大的升值潜力吸引,往往一上来就满仓持有,坐等升值。或者低买高抛想通过做波段赚快钱。没错,长期来看,投资比特币就如同投资折价的黄金,确实有广阔的升值前景。但就算再便宜的黄金,作为一种不生息的商品,我也不会去满仓持有。原因之一是作为一种缺少实用价值的“商品”它总有可能“更便宜”,原因之二是今天我没法用黄金去买大米或者去支付水费、电费。
综上所示,我个人认为比较理性的一种投资方法是:将比特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的手段,按家庭可投资资产的一个固定比例投入比特币。这个比例格根据各个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因人而异。如果币值下跌使得比特币的资产占比跌破这个比例,则适当补仓,如果币值上升使得比特币的资产占比突破这个比例,则可适当减仓。在目前发展的初期阶段,比特币流动性还较差的今天,我个人认为这个比例可以适当低一些,例如10~20%,随着人们认可程度的提高和比值的提升,可以将这个比例适当随之提高。
以上是我一个菜鸟投资比特币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新老币友指正。
欢迎光临 网赚论坛 (http://www.caifuba.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