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赚论坛

标题: “算力壁垒”是个伪命题吗? [打印本页]

作者: tang770224    时间: 2017-10-20 23:17
标题: “算力壁垒”是个伪命题吗?
今天看到土豪@赵乐天 在晒T级算力的矿机,价格也不贵,业内无不欢欣鼓舞。长久以来,业内一直认为“算力增长将同时抬升价格和安全性”,而比特币正因为有矿机的出现,构成了强大的“算力壁垒”,因而一骑绝尘领跑密码货币圈。可是,这中间真的没有什么逻辑上的问题吗?

近来的密码货币行情并不好看,当然从大周期的行情图来看,我们还是可以认为它们在“螺旋型上升”。但比特币的算力曲线却几乎是单调递增,甚至是指数级递增,这当然是因为矿机的升级换代。在没有矿机的年代,我们常看到文章讨论算力安全性、51%攻击等问题,而现在却绝少再讨论,比特币爱好者们认为“算力壁垒”足够安全,甚至“超过了多少超级计算机的总和”云云。所谓居安思危,比特币周围的假想敌(gov、财团等等)如今真的束手无策?

先看看什么叫“算力壁垒” —— 其实好像没有什么正式定义,按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指矿机的算力数量级超过了x86架构的计算机,同时功耗也要低得多。但这真的能构成“壁垒”吗?那句“超过了多少超级计算机的总和”云云的论调,各位是当真的吗?我们尚且知道A卡和N卡架构不同导致挖矿能力天差地别,我们能因此说A卡用户对N卡用户构成了“算力壁垒”吗?好像只要N卡用户掏得起钱/愿意掏钱,这壁垒就不复存在吧?所谓矿机算力超过了超级计算机,多多少少也有点“不服跑个分”的既视感,如果假想敌们研发得出/买得起超级计算机,他们真的没能力对付/买断民用级别的矿机?抛开其他条件和因素的对比,单看算力绝对值的增长,无论是从M到G,还是从G到T甚至P,由此判断假想敌的“小霸王计算机”被远远抛开,不说是刻舟求剑,似乎也有点盲目乐观。算力的基础是硬件,硬件的基础还是资金。无论是买断芯片/矿机厂商还是买断研发人员,我都没有看到这些事情对于假想敌们而言,有多少难度上的变化导致有“壁垒”出现的结论。我不负责任地联想到《悲惨世界》里的中二革命青年们,在小巷里高高筑起壁垒亢奋异常,天一亮gov军摧枯拉朽一波带走。

业内人士还常津津乐道矿池对于比特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谈到各大矿池间的博弈、合作、调整等等手段。由于矿池实际掌持算力,俨然是参众议院/renda代表一样的存在。问题就在这里,我只看到诸位歌颂矿池间合力解决问题的事例(分叉回滚、自降算力),反面的事例是不可能存在还是各位不愿意去想?这种人为的壁垒更加集中于矿池管理者,这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吗?《纸牌屋》最近大红大紫,不择手段的党鞭舌灿如莲游说参众议院,威逼利诱,各个击破,操纵选票和人心,这固然是艺术的夸张,但背后有没有其合理性和可能性?俗话说“无人不卖身,只是价不同”,“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矿池作为比特币世界中的“民主集中制”,其管理者承担了太多不相符的责任和义务,而约束他的制度壁垒在哪里?无论是艺术还是现实,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先例——一个技术严密的体系,最终被攻溃的薄弱点还是在人自身。要操纵一个矿池/矿池管理者,究竟有多大的难度?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我个人很困惑的事物,那就是自动切换收益的矿池。这一类矿池迎合雨后春笋般的山寨币,自动选取当前市价最好的币种挖矿,然后兑换为ltc/btc。可能由于涉及到商业推广,我很少看到详细分析这类矿池的文章。就我个人体验而言,加入这类矿池,从收益上来看,难度曲线被极大的缓和。这意味着什么?从现象上来看,是投机者们为我们垫付了资金,或者说算力,如果兑换过程完全绕过法币,则不光scrypt币之间形成联通池,scrypt币和比特币之间也一样联通。长期来看,这是否也削弱了比特币的算力壁垒?

以上,欢迎各位拍砖指正。




欢迎光临 网赚论坛 (http://www.caifuba.net/) Powered by Discuz! X3.1